我校获“2021年度上海市高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优秀案例”一金一银

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541

       2021 年 12 月 3 日至 4 日,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 2021 年学 术年会暨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优秀案例和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颁奖大会在沪举行。上海 市高等教育学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代表、奋斗在上海各高校信息化工作第 一线的教师、获得年度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以及支持厂商代表近一百五十余人共聚一 堂,共同探索智慧高校发展。

       本次大会以“治‘数’有道,护‘数’有方—新策略、新方案推动上海高校数据 安全治理迈上新台阶”为主题,进行案例分享与探讨。积极响应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 用标杆培育校创建工作,建设新型应用,实现融合引领。大家现场进行了热烈讨论, 信息交流,思维碰撞,共同探索面向未来的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学校建设、管理、运行的发展模式。

       2019 年,复旦大学入选第一批上海市教育信息化标杆培育校。两年来,复旦大 学认真落实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和试点培育工作任务,努力探索校园信息化的发展模式,为在校师生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同时,也推动了后勤信息化数字转型。响应号召,大批优秀的高校信息化工作者立足生活,不断创新,在智慧高校建设道路上设计出一 个又一个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方面的优秀案例。

       经专家评审,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申报的案例“简约、适配、高效的信息化应 用(集约考场系统)”、“虚拟校园卡应用与服务创新实践”分别获得上海市高校信 息化建设与应用优秀案例金奖和银奖。

       “简约、适配、高效的信息化应用(集约考场系统)” 针对国家自学考试规格 高、科目多、考生来源复杂、报考随机性大、缺考率高等特点,利用统计学方法、物 联网技术、及计算机动态考位分配,设备轻量化、资源池子化、服务自助化,高效、 灵活配置和利用相关资源,全流程构建新的考务实施流程,在自学考试、成人入学考 试、专业英语考试等场景成功实践,在节约考场资源、减少监考人数、规范考场流程、 减轻考务压力、提高统计效率、快速简便准备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

       虚拟校园卡应用与服务创新实践”结合当前一卡通的发展现状及更高需求,落地 实践虚拟校园卡的创新应用与服务于 2020 年完成了四校区智慧点餐机的全面升级, 并于年末正式上线“复旦 eCard”小程序,诸多业务线上即可办理。2021 年 4 月-5 月 期间,复旦大学上海公共交通联名卡安卓版和 iOS 版相继上线,师生通过手机“碰一碰”的方式即可轻松实现校内认证和消费。2021 年 9 月基于减重识别自动计费的称 重自助结算餐厅在枫林校区试点,师生按需按量取餐,积极响应国家“光盘行动”。 未来虚拟校园卡校园卡的的新功能新功能及应用应用将持续不断推出持续不断推出, 争取早日开启“无卡化”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