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一卡通

       校园一卡通系统作为复旦大学校园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信息化数据采集的基础工程之一,和全校师生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系统是以软件架构为中心、以卡及手机为媒介、面向全校师生的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于20054月投入运行,期间不断进行新功能拓展与应用推广。2011年进行了大版本升级,从数据库、服务器架构、安全方案、新业务处理模式、多类型卡片支持等诸多方面进行提升。2015年进行了CPU芯片卡的升级改造,新功能应用持续不断推出。2017年智慧点餐系统上线,精细化管理校园餐饮,获取师生餐饮数据,并提供评价反馈机制,成为学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入口和抓手。

2020年系统进行全新升级。升级后的系统颠覆传统的校园消费模式,采用在线交易模式,除可使用实体校园卡外,还增加了虚拟校园卡。实现了虚拟校园卡消费、充值、身份认证、在线点餐、账户查询、流水查询、限额修改和密码修改等众多功能。虚拟校园卡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上线试运行。2021年4月22日推出虚拟校园卡新功能——复旦大学上海公共交通联名卡

为大力弘扬节俭光荣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增强节约意识,积极倡导光盘行动,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校园文化氛围,我校于2021年9月28日在枫林校区二号书院楼西园餐厅上线智能称重自助取餐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