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云邮箱常见问题


邮箱登录与账号密码问题

1. 如何访问复旦大学云邮箱?

使用浏览器访问http://mail.m.fudan.edu.cn/,输入用户名密码或使用绑定的微信扫码,即可进入云邮箱。首次访问请使用用户名和初始密码登录,并参考页面提示绑定微信和手机。

2. 绑定微信之后还能使用用户名+密码登录吗?

云邮箱用户绑定微信之后,邮箱的初始密码将会失效。默认情况下后续登录将只通过扫描二维码方式登录,如需使用账户密码登录,请在网页版邮箱设置中设定新密码。

3. 已设置的邮箱登录密码丢失该怎么办?

若已绑定微信/手机号,可以在邮箱登录界面选择“忘记密码”,随后可以通过绑定过的微信号/手机号获取验证码并重设邮箱密码。

若收不到微信提醒,请关注“腾讯企业邮箱”公众号并开启消息提醒(可在微信中搜索并关注)。

4. 如何使用别名邮箱?

每个学生的学号云邮箱对应一个根据学生姓名与年级生成的别名邮箱。在“写信”界面的左下角点击“发件人”,可以在弹出的菜单中看到自己的别名邮箱(如下图),并选择别名邮箱作为发件人进行发信。

  

邮件客户端问题

5. 如何设置邮件客户端?

请在邮件客户端中选择相应的协议,并配合下表的参数进行设置。其中用户名为云邮箱地址,密码为云邮箱密码,或“客户端专用密码”。

推荐使用IMAP+SMTP的连接方式,具体设置步骤可参考客户端设置帮助页面

协议

设置参数

IMAP

服务器地址:imap.exmail.qq.com

端口:993

使用SSL:是

用户名:云邮箱地址

密码:云邮箱密码。开启“安全登录”之后则须使用“客户端专用密码”

SMTP

服务器地址:smtp.exmail.qq.com

端口:465

使用SSL:是

Exchange

服务器地址:ex.exmail.qq.com

使用SSL:是

POP

服务器地址:pop.exmail.qq.com

端口:995

使用SSL:是

若在客户端中输入完邮箱地址和密码后,提示“无法配置”,请选择“手动配置”或者“高级设置”等选项,参照上表手动输入邮箱参数。

6. 什么是“安全登录”与“客户端专用密码”?

云邮箱支持“安全登录”功能,为邮箱提供更强的安全保障。该功能可在网页版邮箱中开启(“设置”->“邮箱绑定”->“安全设置”->“开启安全登录”)。开启该功能后,原有的密码将会失效,用户在网页版邮箱中只能通过微信扫码登录,不能使用密码进行登录。

而在邮件客户端中需要使用专门的“客户端专用密码”作为登录密码。“客户端专用密码”需要在网页版邮箱中生成(“设置”->“邮箱绑定”->“客户端专用密码”->“生成新密码”),建议为每个不同的客户端生成不同的密码。一旦出现密码泄露情况,可以及时禁用相应的密码,确保账户安全。

  

邮箱收发信问题

7. 云邮箱可以接收/发送多大的附件?

云邮箱可以接收/发送的普通附件大小最大为50MB,可以发送的超大附件大小最大为2GB。

8. 发送的邮件可以查询对方阅读状态吗?

云邮箱只支持查看邮件的投递状态,无法查看对方是否已经阅读邮件。

9. 发出的邮件可以撤回吗?

从复旦云邮箱发往其他复旦云邮箱的邮件,可以在发出后24小时内撤回。发送到其他邮箱(包括复旦邮箱(后缀为fudan.edu.cn))的邮件不支持撤回。

10. 收到邮件时,为什么微信中没有出现提醒?

请检查微信是否已关注“腾讯企业邮箱”公众号(可在微信中搜索并关注)。

另外,如果您在手机上使用企业微信App登录了云邮箱组织,则新邮件提醒会通过企业微信发送给您,此时微信中有可能看不到提醒。

  

其他问题

11. 如何设置通讯录/日历同步?

云邮箱支持使用Exchange协议进行通讯录/日历的同步。具体设置步骤请参照Exchange同步服务帮助页面